千里援疆梦,青春进行时

2018年5月16日   点击人次: 2456   

—记2016届毕业生李祖林

515日,我校2016届毕业生李祖林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为广大学子做了题为“千里援疆梦,青春进行时”的专题巡讲,会场气氛热烈,师生们深为感动。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山高路远,阻挡不了援疆梦。李祖林在大学时期就担任了班长,同时还是班级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委员,优秀青年志愿者。他经常积极带领同学们参加学校的植树活动,同学校的老师们一起去福利院看望孩子们,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每当谈到李祖林,他的班主任娄申和同班同学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踏实肯干,勤劳刻苦,能够以身作则,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2016年毕业后,李祖林去到广东珠海一家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医院建设特殊科室从事规划师的工作。尽管李祖林在珠海的工资待遇十分优厚,但是他一直认为,作为年轻一代,总觉得自己应该为社会做些什么,我很想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六个月后,李祖林在网上看到新疆自治区南疆在湖南招录乡镇基层公务员的消息,他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了网上报名、单位面试、体检及数月的等待和期盼后,李祖林接到了被录用的消息,他获得了去新疆阿克苏乌什县奥特贝希乡服务锻炼的机会。

第二部分为克服困难,迅速融入当地工作。E·B怀特曾说每个人在他的人生发轫之初,总有一段时光,没有什么可留念,只有抑制不住的梦想。李祖林说道:只要有一条路通向自己的梦想,哪怕再曲折,离梦想的距离再远,我也愿意走。

气候干燥、紫外线强烈,对这个一直生活在南方水乡的小伙子来讲,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刚到新疆,李祖林就因为水土不服,受尽了折磨。但是,李祖林凭借着他的毅力克服了这些困难,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使自己很快适应了新疆当地的生活。语言不通是李祖林工作中的最大障碍。除了刚来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基础维语语言培训外,李祖林还在网上买了一本《日常维吾尔语》手册,坚持每天向维吾尔族同事学习维吾尔语。平时,他就把手册放在办公桌上便于随时学习,不懂的地方就圈出来向当地人请教,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学习,李祖林克服了语言上的困难,最终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中,与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朋友打成一片。

每个星期我们只有周日才能够休息,平时写材料经常会写到一两点。党员发展、党员信息的统计汇总、党建信息撰写、党员干部的考勤和培训等等,每一项工作李祖林都以最认真严谨的态度去面对。有时候晚上做梦都会惊醒,担心自己哪项工作没有完成好。繁重的工作需要李祖林付出很多心血和汗水,但是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青春无悔。

第三部分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用真心获真情。李祖林所在的奥特贝希乡光照充足,每家每户都会种植核桃,他了解到当地有一户叫阿依图尔荪的农户经济十分困难,阿依图尔荪的父亲因车祸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母亲身体也很虚弱,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妹妹,沉重的家庭负担使得这个家庭步履维艰。得知这些情况后,李祖林决定和阿依图尔荪一家结成民族团结一家亲,主动帮助他们。九月正值秋收时节,阿依图尔荪家的核桃也挂满了枝头。李祖林一有空就主动到阿依图尔荪家来帮忙收核桃,通常一忙就忙到天黑。李祖林还利用闲暇时间给阿依图尔荪姐妹俩补习汉语,在李祖林的耐心指导下,姐妹俩的汉语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妹妹阿依图尔逊更是把李祖林当做了自己的哥哥,与他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跟着李祖林学习国语成了她每天最期待的事情之一。

李祖林说他还要继续在新疆阿克苏进行为期七年的基层服务,但与刚来的时候相比,他已经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李祖林说到,这里的风土人情让我坚定了当初的选择,援疆让我拥有了很多珍贵的友谊,积累了许多人生宝贵的财富,是我人生最难忘的历程。

总有一段生活,没有经历就无从获知其中的艰辛;总有一种艰辛,没有风险就无法感知其中的快乐。从湘江之畔到大漠边陲,远隔万里却一脉相连。天山雪松、戈壁红柳、大漠胡杨凝聚着边疆人不屈的精神,也见证着李祖林的点滴成长,让他的人生绽放出别样的光彩。就如罗伯特·弗洛斯在《未选之路》中所说的:也许多年后在某个地方,我回首往事轻声叹息,两条道路分散在树林里,而我选择的那条更少人迹,从而决定了我人生的迥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