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代理(人才储备)相关问题

2021年9月21日   点击人次: 7283   

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


       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是全国第一批成立的人事人才服务机构,成立于1984年5月,直属于长沙市人事局。主要承担人事代理、人才招聘、人才派遣、人才猎头、人才开发、人才信息等人事人才公共服务和长沙人才市场的日常管理。


       人事代理是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流动服务机构依据国家有关人事政策法规,接受用人单位或个人委托,对其人事业务、人事档案以及相关事宜实行集中、规范、统一的社会化管理和系列服务,是一种人事管理与人员使用分离的新型人事管理方式。


1994年,为适应人事制度改革的需要,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人事代理制,对用人单位及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人事人才社会化服务。目前,已为几万名毕业生及中高级人才办理落户长沙手续,6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人事代理服务。同时,我们以人事代理服务为基础,拓展了与之相关的社会保险代理、职称评审、人才储备、毕业生就业手续接转、党团组织关系管理、计划生育关系管理、户口管理及人事公证、合同鉴证等等公共人事人才服务工作。


人事代理(人才储备)相关政策


一、什么是人事代理(人才储备)

人事代理(人才储备)是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依据国家人事政策和法规,接受单位和个人委托、对其人事业务、人事档案及相关事宜进行集中、规范、统一的社会化管理。


对通过聘用形式灵活就业的毕业生而言,办理人事代理解决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户口问题;二是合法权益问题,即毕业生不论在何种类型单位(包括私营、三资或民营企业)工作,其应有的社会、政治待遇和人事服务都得到保障,例如保留干部身份、转正定级,工龄连续计算,国家规定的档案工资调升、职称申报、出国政审、党团管理、代办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各种证件审核、购买经济适用房等。


哪些毕业生需要办理人事代理?

毕业生到不愿或不能接收人事档案关系的用人单位就业,均可申请办理人事代理,如外资企业、乡镇、区街企业、集体、私营企业、民办机构等。此外,暂无接收单位又想落户当地的毕业生也可办理人事代理手续。


办理人事代理需准备下列材料: (1)就业报到证;(2)户口迁移证;(3)身份证复印件;(4)、毕业证复印件;(5)身份证大头照片2张;(6)就业协议书、员工聘用(劳动)合同、人事档案等材料。 填写《代理人员情况登记表》,签订《人事代理合同书》,领取代理证,交付规定的代理服务费。一年后凭代理证到人才中心领取《大中专毕业生见习期满考核签证表》、《初定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表》,办理转正定级和初定职称手续。


二、人事代理(人才储备)服务内容


提供国家相关人事政策、法规咨询服务


接转人事关系,保管人事档案:


1、办理人事档案的借阅,出具以档案为依据的各类证明;


2、办理转正定级、档案工资调整、连续计算工龄手续;


3、办理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确认、评审手续;


4、办理应届毕业生档案托管、人才调动、人才引进手续;


5、办理流动人员保留原有身份及身份确认手续;


6、办理因公因私出国(境)政审手续;


7、管理党(团)组织关系;


8、收集代理人员年度业绩考核情况,建立个人诚信档案。


办理落户手续及计划生育管理


1、应届毕业生落户手续;


2、人才调动、引进落户手续;


3、出具办理计划生育指标的有关证明;


4、提供购买经济适用房证明。


代办各类社会保险及福利


代办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各类社会保险;


三、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人才储备)的好处


1、可以开具出国、考研等相关证明;


2、可以办理转正定级手续,方便以后人才流动;


3、可以落户长沙,在长沙购买经济适用房;


4、可以购买各类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5、可以评定相关的职称;


6、可以办理计划生育指标;


7、外出工作开具婚育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


四、人事代理(人才储备)办理流程:


应届毕业生集中办理人事代理(人才储备)手续流程图  


毕业生准备材料:                                


1、一寸照片(背后写明姓名、);


2、身份证复印件一张;


3、《就业协议书》原件及复印件。


现场填写表格办理相关手续并交纳费用,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学校通知。


接转档案、户口卡、报到证等相关材料


1、长沙人才统一与学校接转;


2、由毕业生按规定的时间、地点转交长沙人才(时间地点请关注学校通知)。


毕业生在当年11月份后登陆长沙人才网www.cshr.com.cn 查询档案、户口及报到证的接转情况。


应(往)届毕业生零星办理人事代理手续流程图


毕业生准备材料:


1、一寸照片一张(背后写明姓名、);


2、身份证复印件一张;


3、《就业协议书》原件。


到长沙人才填写表格,办理相关手续并交纳费用。


返回学校就业中心办理毕业生派遣手续。


提取档案、户口、报到证转交至长沙人才。


1、相关表格可直接登陆www.cshr.com.cn下载,或到长沙人才办理点领取。


2、因学分未满或学费未缴清,休学、离校暂不能领取《毕业证》的同学待能领取《毕业证》后再办理相关手续;


3、党员同学请在校(院系)党组织部门开出党组织关系转移介绍信交长沙人才。



人事代理(人才储备)相关问题


一、什么是人事档案?人事档案有什么作用?


人事档案是国家机构、社会组织在人事管理活动中形成的,记述和反映个人经历、德才能绩、工作表现的,以个人为单位集中保存起来以备查考的文字、表格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


人事档案作用是:


1、办理各种社会保险以及开具出国、考研等有关证明的依据。


2、职称申报,需要根据人事档案中所记录的工龄来确定申报资格。


3、转正定级,可以确定干部身份,计算工龄。在行政事业单位工龄是作为工资、职务晋升的主要依据,是办理退休手续,享受社会保险的依据。同时干部身份是单位之间、城市之间流动的必备条件之一。


4、户口可以根据档案中是否具备干部身份,随档案调动而迁移。


5、录用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政审时所必备的材料。


6、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确定工资的依据。


二、什么是户口?户口有什么作用?


户口是国家个人基本信息的记录凭据。


户口的作用是:


1、办理身份证、住居证、暂住证的凭据。


2、办理结婚、生育指标的凭据。


3、办理出国、买房、子女入学、入职的凭据。


4、银行存款的凭据。


5、社会保险的凭据。


6、公务员事业单位报考等各类考试的凭据。


7、住宿、乘飞机、火车等出行凭据。


三、什么是户籍卡?什么是户口迁移证?


户籍卡即本人户口本。户口迁移证是户口跨市迁移的凭据,不能做为户口使用,毕业生在毕业前应尽快确定户口的去向,领到户口迁移证后应在规定时间内到迁往地办理落户手续。


四、哪些单位能够保管毕业生的档案和户口?


毕业生如果是到国家机关、全民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这些单位又同意接受其档案、户口,那么档案、户口就可以在这些单位管理。如果这些单位采用聘用合同制,档案、户口须放在当地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进行档案管理。


毕业生如果是三资、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就业,这些企业按国家现行人事政策不具备人事档案管理职能,档案、户口应交由当地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进行档案管理。


五、学生户口与人事代理的“落户长沙”有什么不同?


毕业生原来迁至学校的户口只是学生临时户口,随着毕业离校和两年择业期满,档案和户口将会迁回原籍,即使户口目前留在学校,也不能享受长沙市常住户口的政策。通过办理人事代理“落户长沙”,成为长沙市常住居民,可以享受购买经济适用房、参加社会保险等政策。


六、什么是干部身份?干部身份对毕业生以后的发展有什么帮助?


按照我国现行人事管理政策,国家统一招收的全日制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执行一年见习期考核合格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后具备干部身份。干部身份是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进入事业单位的基本条件,同时也是单位之间,城市之间人才流动的必备条件之一。国家计划内统招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都带有干部身份,如果在两年择业期内没有办理相关手续,指标自动作废。


案例:某学生2001年毕业于长沙某高校,去了广州某民营企业工作,因民营企业不能管理他的档案、户口,也就没有签就业协议书、开出报到证。2004年他跳槽到一家单位,因为工作业绩好,这个单位要求他把档案、户口调入广州。因为他毕业时没有办理就业和人事代理手续,档案和户口已退回原籍。干部身份保留期限只有2年,他毕业已3年,指标已经作废,所以不能作为干部身份调入广州,这时候机会就永远失去了。


七、什么是工龄?工龄对毕业生以后有什么作用?


工龄是指职工以工资收入为生活资料全部来源的以年为单位的工作时间,工龄是我国职工退休的一个条件,也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资计算的内容之一。


案例:长沙某高校2001年毕业生,毕业后在公安厅户政中心工作,属聘用员工。该单位在市人才服务中心为所有聘用员工办了人事代理。工作两年后,该毕业生考取了公务员,工龄、档案工资从2001年计算,那么他到新单位的工资级别比同年毕业没有办理人事代理手续的同学档案工资要高一个档次。


八、什么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我们刚毕业生的学生可以享受吗?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一项由政府和个人共同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主要解决参保居民的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支出问题的医疗保险制度。目前湖南在长沙市作为试点城市进行试点,只要是具备长沙市常住居民户口(学生临时户口除外),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都可以参加,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只要办理人事代理落户长沙手续,成为长沙市常住居民户口就可以参加。


 办理人事代理(人才储备)的后续服务


一、党组织关系的转入


 1、市内转入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


毕业生到学校(院系)党组织部门开出组织关系转移介绍信,介绍信抬头写“中共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流动党委”,持身份证、组织关系介绍信及一张一寸照片,填写《流动党员情况登记表》,将组织关系转入到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办理党员活动证,并按规定缴纳党费。


2、市外转入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


毕业生到学校(院系)党组织部门开出组织关系转移介绍信,介绍信抬头写“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去”字后面写“中共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流动党委”,持身份证、组织关系介绍信及一张一寸照片,填写《流动党员情况登记表》,将组织关系转入到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办理党员活动证,并按规定缴纳党费。


3、预备党员转正


委档的预备党员每年七月一日,农历正月初十以及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天上午八点半,持一份转正申请,四份思想汇报,一份单位签字,可按期来我中心办理转正手续。


二、转正定级手续的办理


全日制正规院校大中专毕业生一年见习期期满后的,参加干部入门培训,填写大中专毕业生转正定级审报表办理转正手续。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后可以作为干部在单位之间、城市之间流动。


三、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初任职称


学历学位


中专         


大专


本科


双学士或研究生班毕业


硕士


博士


博士后


任职条件认定


见习一年期满


见习一年期满并从事专业工作两年


见习一年期满


毕业当年


从事专业工作三年


毕业当年


从事专业工作一年并考核


学职称


员级


助理级 


助理级


助理级


中级


中级


副高级


四、身份证的办理


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落户长沙手续后,到长沙人才领取户籍卡,去长沙市公安局或长沙市解放路派出所办理。


提示:从2009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启用二代身份证,为了方便日后的学习和生活,请尽快办理二代身份证。


亦可在湖南省公安厅二代身份证异地受理服务点办理身份证(广东、深圳、东莞、上海、海南等地)


五、生育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办理


档案、户口转到长沙人才后,可到我中心办理计划生育证明,并根据档案记载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


六、档案、户口到档情况查询


在长沙人才办理人事代理(人才储备)手续的应届毕业生,可在当年11月份后登录长沙人才网www.cshr.com.cn,查询档案、户口接转情况。如有疑问也可去“你问我答”栏目,我们将有专人提供在线咨询。


七、毕业生免费参加长沙人才市场招聘会


从2008年起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所举办的人才招聘会免费对求职者开放,毕业生可凭二代身份证免费入场。另毕业生可登录长沙人才网www.cshr.com.cn免费注册个人会员。


八、档案、户口的转出


办理人事代理(人才储备)的毕业生办理调动手续,由接受单位或当地人才服务机构向长沙人才开出商调函或调令。持商调函或调令到长沙人才填写《干部流动调配审批表》,长沙人才免费办理调动手续,并转移档案和户口。


九、相关部门地址与联系方式


1、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地址:长沙市新建西路81号(省教育电视台)

乘车路线:定王台乘旅游2路,芙蓉路乘102路在雨花亭北下。

电话:(0731)2816666   2816669


2、长沙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地址:长沙市蔡锷中路伍家井48号     

电话:(0731)2225598

乘车路线:定王台乘11路车在水风井下。


3、长沙市解放路派出所

地址:长沙市解放西路(魅力四射酒吧斜对面,往里500米)     

电话:(0731)2153259

乘车路线:定王台乘202路、301路、314路、旅游2线在解放路步行街站下。


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服务电话


办理人事代理(人才储备)咨询:

(0731)5139386  4425317  4438408

大中专毕业生转正定级:(0731)4441827

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接转:(0731)4447251

计划生育相关手续办理:(0731)4420920

办理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0731)2238546

专业技术职称办理:(0731)4451182

人事档案转出:(0731)2238546

长沙人才网:http://www.cshr.com.cn

联系部门: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人事代理部

地        址:长沙市芙蓉中路二段80号顺天国际财富中心10楼


(审核:陈志斌 梁九妹 曹垒)